首页 > 经济要闻

财政收入增速五年首回升 财经部:今年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8-01-30 16:08

财政收入增速五年首回升 财经部:今年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 中财网

 


  财政部昨日发布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这是2012年以来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首次实现回升。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指出,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此外,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有保有压、节用裕民的特点更加显著。

  财政收入与税收收入增速实现“双扭转”

  翻阅财经部历史数据可发现,2012年至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为12.8%、10.1%、8.6%、8.4%、4.5%。而在2017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7%。“这分别比上年加快2.9个和6.3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逐年放缓的态势。”娄洪表示。

  与往年相比,娄洪将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运行的新特点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二是税收收入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回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三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税收增势强劲,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在税收上体现得更加明显;四是实体经济回暖带动工商业相关税收增加较多,税收增收结构进一步优化;五是中西部地区增收贡献率明显提高,区域间财政收入增长的均衡性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全国税收收入特别是包括国内流转税、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在内的主要税种收入,出现较快增长;非税收入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较多。

  经济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奠定税源基础
  对于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娄洪认为,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展望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对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将为财政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娄洪说。

  扶贫、环保、社保就业支出保持双位数增长
  而在财政支出方面,全年工作也呈现出多个亮点:
  一是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经济发展落后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了落后和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7286亿元,增长11%,意在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国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主要是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三是强化民生领域经费保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扶贫支出3171亿元,增长38.7%;教育支出30259亿元,增长7.8%,支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600亿元,增长9.3%,着力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支持按5.5%左右的幅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以及提高低保补助标准,解决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问题。

  四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大力调整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压减会议费、公务接待费、涉企补助等支出,改变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督促指导地方财政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等工作,避免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花钱,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改革,财政资金投向更加精准高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说。
□ .何.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