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海南省资产评估协会关于开展“制度建设主题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0 09:52

海南省资产评估协会关于开展“制度建设主题年”活动的通知
琼评协〔2019〕36号

各资产评估机构:
  为了建立健全行业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提高我省资产评估机构内部管理,规范业务质量控制行为,明确资产评估机构及人员的执业责任,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做大做强作优,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省评协决定,开展全行业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为主题的“制度建设主题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制度建设主题年”主题活动,要以习见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贯彻《资产评估法》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制度保障,努力实现资产评估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目标
  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制度建设主题年”活动,要科学推进制度建设,并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资产评估执业行为和行业自律管理工作。资产评估机构着重要建立健全执业质量控制机制和内部管理及激励机制,协会着重建立健全理事会、秘书处的工作规则,建立认责、追责、问责机制,规范、高效、廉洁、透明的开展行业自律管理工作,促进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不断提升,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活动内容
  “制度建设年”活动要以《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资产评估基本准则》、《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准则》、《资产评估机构业务质量质量控制制度》、以及执业准则和指南、指导意见、国家有关劳动、财务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开展资产评估执业行为和内部管理等环节,建立和完善涵盖全部执业活动和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体系。
  (一)秘书处应建立制度
  1.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等基本工作制度,同时,引导资产评估机构跟进建立相关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行业党的建设制度化。
  2.工会联合会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工作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开展活动制度等。
  3.群团工作制度。包括妇联、团委等工作制度。
  4.秘书处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秘书处工作规则、办事流程制度、印章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及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资管理办法、岗位责任制度、问责制度、学习制度。
  5.评估专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着重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认定等内容给予规范。
  6.人才规划及培养制度。
  7.专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重点明确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规范其工作流程、议事规则等。
  8.投诉举报处理制度。重点规范投诉举报的受理、调查、处理等工作程序。
  (二)资产评估机构应建立制度
  1.资产评估业务管理制度。此制度着重从机构管理层面对评估业务的管理规定,包括评估岗位设置及职责、评估业务的流程及责任人安排。
  2.资产评估业务质量控制制度。此制度着重从业务层面对业务全过程管理的规定,包括评估业务委托、评估计划、业务实施、出具报告、业务复核、档案归集及管理等环节。
  3.资产评估业务档案管理制度。
  4.资产评估机构人事管理。包括人力资源规划、招聘、教育培训、绩效考评、晋升、薪酬制度等。
  6.财务管理制度。按照会计法以及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制度,结合本机构的实际制定。
  7.首席评估师岗位制度。依据中评协设立首席评估师岗位有关规定制定。
  8.职业风险基金管理制度。根据财政部有关资产评估执业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制定。
  四、活动要求
  (一)制度制定要依法依规,具有权威性,对于不符合规定、有冲突的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撤消的撤消。
  (二)要广泛听取资产评估专业人员的意见,有透明度,不要照抄照搬,闭门造车,提高制度的质量。
  (三)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涵盖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同时,制度要有创新性。
  (四)所制定的制度要具有可操作性,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
  五、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6-7月)
  各单位应成立制度建设工作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制定方案,组织研究,对原有制度进行清理,认真查找内部管理和资产评估执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需要制订或修订制度的目录。
  (二)制定阶段(8-9月)
  将需要制订或修订的制度进行分工,起草人撰写出初稿后,组织本单位员工征求意见,最后由单位管理层审核批准。协会的制度由会长办公会审定,报常务理事表决。
  (三)验收及评比阶段(10-11月)
  各单位把制定的各项制度上报协会备案。省评协将组织业内专家对上报的各项制度的完成情况和制度质量进行评比,对于优秀的制度将给予表彰。
  六、组织领导
  各资产评估机构要高度重视,由机构负责人亲自挂帅,精心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省评协将召开“制度建设年”经验交流推进会,总结和推广经验,并将把制度建设情况作为资产评估行业综合评价的指标。

2019年6月17日